为进一步强化防火安全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根据学院年度安全消防工作计划,11月2日上午,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保卫处组织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在无机-超分子楼举办了消防安全讲座和演练系列活动。保卫处副处长刘英涛,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副院长张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张贺主持。

在安全知识讲座环节,保卫处消防科科长董立明以近期发生的多起大型火灾事故为例,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生活中常见火灾场景的逃生方法和事故发生后的正确应对流程,进一步强调了做好消防工作的意义,全面讲解了实验室、学生公寓以及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制度。在讲座环节尾声,董立明现场为大家示范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再次向师生们强调发生火灾紧急撤离时的注意事项,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在应急疏散演练环节,演练指挥小组以模拟无机-超分子楼内突发火情为背景,全景演练了突发火情后全楼师生紧急疏散撤离、消防队员灭火等流程。演练过程中,楼内师生疏散过程井然有序,展现了快速反应的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在消防器材实物教学环节,保卫处老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在场学生30余人次参与消防器材的学习和使用。

宁德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院师生面对消防安全工作一定要做到思想上重视,行为上遵守,具备基本的消防能力、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决不能麻痹大意,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规范操作,善于发现、处理隐患。能够正确使用灭火器、灭火毯,掌握逃生自救常识,为个人生命、集体财产和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讲座和演练,切实提升了我院师生的安全意识、自护自救技能和在紧急情况下临危不乱的心理素质,为化学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