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日上午,“唐敖庆星纪念石”揭幕仪式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唐敖庆楼广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如人、沈家骢等参加揭幕仪式。


91F840

张希代表学校向捐赠“唐敖庆星纪念石”的化学学院1997级校友致谢。他表示,校友们在毕业20年之际,为母校捐赠“唐敖庆星纪念石”,既体现了对先贤的敬意、对母校的情意,更将对吉大精神的传承产生深远意义。张希指出,唐敖庆先生是杰出的教育家、科学家和科技领导人,在担任吉林大学副校长、校长期间,推动了学校教育和科研双中心的建设;在科研工作中,带领弟子们先后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在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始主任期间,提出“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十六字评审原则至今仍被遵循。张希回顾了唐敖庆先生求学、教学、治学期间的事迹,并指出,唐敖庆先生身上所体现的对知识的渴求、认真的态度、勤奋的精神、爱国的情怀,为吉大人树立了一座丰碑,是值得永远学习的榜样,闪耀的“唐敖庆星”也将指引我们不断拓展人类认知边界、解决重要问题、回馈社会需求、推动社会进步。张希强调,今年是吉林大学建校75周年,明年还将迎来吉大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希望大家继续秉承唐敖庆先生的治学理念和爱国情怀,奉献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9C5820

 

仪式上,张希、徐如人、沈家骢、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丁世海、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迟宪良、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于爱国及化学学院1997级校友代表许华平等共同为纪念石揭幕。迟宪良代表学校为校友颁发纪念牌及证书。

据悉,202019日,为表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吉林大学原校长唐敖庆在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贡献,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际编号为218914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唐敖庆星”,20201118日,“唐敖庆星”命名仪式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行。此次揭幕的“唐敖庆星纪念石”由化学学院1997级校友共同出资捐赠,化学学院代为选址并举行揭幕仪式。

 

 

学校离退休教师代表、化学学院1997级校友代表、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友和基金工作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揭幕仪式。

 

消息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