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党委副书记。

1965年12月生于辽宁本溪,籍贯湖南长沙。198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89年、1992年先后获该校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调控与功能研究。提出了超两亲分子新概念,为可控自组装和解组装提供了新基元。建立了四种可控超分子聚合新方法,可以用来制备可降解和自修复超分子材料。以超分子策略实现了自由基活性的调控,开拓了超分子催化新方向。制备一系列含硒高分子,丰富了动态高分子材料方向。开辟了超分子化疗新方向,可以此降低一些临床化疗药物对正常细胞的毒性并提高其抗癌活性。发展了基于分子间不同相互作用的界面组装方法,实现了多种构筑基元的有序组装,并用以制备有机薄膜材料和功能表面。以单分子力谱技术研究分子间和分子内相互作用,为从单分子水平认识分子结构、超分子结构及组装驱动力提供了实验依据。曾获1998年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何梁何利科技进奖、2016年美国化学会会士等多项奖励和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