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守华,男,吉林磐石人。无机化学家。中国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78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曾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吉林大学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吉林大学理学部部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省科协主席。担任国际溶剂热与水热化学协会主席,国际材料研究通报编委,国际固体化学杂志编委,国际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杂志编委。我国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

他一直从事无机合成与材料化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长期的科研探索中,系统地开发出三个系列二十余种全新微孔晶体,率先将温和水热化学应用于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合成,并在具有代表性的功能复合氧化物与复合氟化物体系获得突破。在水热条件下控制缺陷、混合价态、纳米粒子、无机螺旋链的生成、扩展水热合成技术等方面一直处于国际该领域发展的前沿。发现了单一元素三重混合价态、原子尺度整流器以及固相原位自氧化还原反应,揭示了功能无机材料和生物分子的水热生成规律。他的研究成果对推动新一代无机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已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作为会议主席主持召开了第八届中国国际固体化学研讨会和第七届国际水热反应研讨会,为扩大该领域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