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人,男,浙江上虞市人。无机化学家。

1952年毕业上海交通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来吉林大学化学系任教,1979年晋升教授。曾任吉林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合成与催化研究所所长;国家教委无机水热合成开放实验室主任。1993年当选为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他长期从事无机合成与分子筛化学的研究和教学。对分子筛晶化机理提出了比较全面的见解,首次应用高能电子衍射确证了液相内晶核的生成与结构,开发出了一系列分子筛液相导向剂(其中高温Y型与L型已获发明专利权);提出了ZSM-5晶化时模板分子的正电四面体模型;提出了晶化过程中自发成核与非自发成核两大类型的晶化动力学模型以及转晶机制。对新型无机微孔物的开发有重要贡献,首次合成磷酸镓、砷酸铝、砷酸镓、硼酸盐、钛酸盐、氧化锗与锗酸盐等四大类八个系列新型微孔晶体,将骨架组成元素由传统的Si、Al、P扩展到了包括B、Ga、In、Ge、As、Be、Zn、Co、Ti 等在内的众多主族与过渡金属元素,并打破了骨架的一级结构单元仅为TO4的传统观念,为此领域的发展开拓了广阔前景。近年来又开辟了一些新的无机合成路线,并已合成出一批全新的化合物,用水热合成代替高温固相合成路线,合成高纯均相的无机功能材料。他与研究集体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二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二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化学奖一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曾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和《应用化学》副主编,以及六种国际性专业杂志的顾问编委,如《材料化学》(英国)《多孔材料》(德国、比利时)等。代表性论著包括560余篇学术论文《沸石分子筛的结构与合成》《固体核磁共振》《无机合成化学》《分子筛与多孔材料化学》和《Modern Inorganic Synthetic Chemistry》等14部学术专著。1998年他被选为国际分子筛协会常务理事。他曾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

1991年经评选增补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2003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