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镏生(1902-1983),男,福建泉州人。物理化学家和教育家,中国催化动力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光化学研究的先驱者。

195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24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1932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20世纪30年代,研究了“鱼藤酮的紫外吸收光谱”和“鱼藤酮的光化学分解”,开创了中国光化学研究的先河。50年代领导创建了吉林大学化学系,长期担任化学系主任,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60年代开始化学动力学的研究,并创建了教育部直属“催化动力学研究中心”,开展“甲烷氧化制甲醛”的研究,系统研究了甲烷氧化制甲醛可能的中间产物—甲基过氧化氢的合成、光分解、热分解及保存的规律性。70年 代倡导“光与激光催化”。在均相光化学领域,开展了“光化学方法合成甲基苯基二氯硅烷单体”的研究,选择最佳光源,解决了爆鸣问题,顺利完成中试并进一步 合成硅橡胶,为中国航天事业做出贡献;在复相光催化领域,进行了“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和光催化分解水合成氨”的研究,发现使水分子获得振动激发的催化剂光解 水的效率最高,对当今的研究仍然具有启示作用。

曾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春市化工学会理事长,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