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敖庆(1915-2008),男,江苏宜兴县人,著名理论化学家、卓越的教育家;中国现代理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1年5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8月当选为国际量子分子科学研究院院士。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系;1949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20世纪50年代研究化学键函数和分子内旋转的理论,提出一个可用于计算复杂分子内旋转的能量变化的势能函数公式,用分子力学计算分子构象。60年代建立了一套从连续群到点群的不可约张量方法,从而统一了配位场理论的各种方案,创造性地发展和完善了配位场理论,为发展配位化学、稀土化学、工业催化剂的研究和激光材料的设计等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70年代,从事分子轨道图形理论的研究,提出三条图形定理,简化了具有重复单元的同系物、分子及化合物等的量子化学计算。在高分子科学领域,提出缩聚、加聚与交联反应的统计理论。80年代提出原子簇化学的结构规则,比Wade规则的适用范围更广泛。90年代开展高碳原子簇化学的理论研究,预见到一种高对称性的稳定富勒烯化合物的存在。开创了中国理论化学事业,先后主办十二次面对全国的各种类型的理论化学讨论班,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理论化学研究队伍,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使中国在国际理论化学领域占有重要席位。五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两次获得一等奖,还荣获1993年陈嘉庚化学奖、1995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曾任吉林大学副校长、校长、名誉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名誉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第二十一、二十三届中国化学会理事长,《高等学校化学学报》主编,国际量子化学杂志Int.J.Quant.Chem.编委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