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扬寰宇,花开遍地,万里中华颂长风;

     远攀力进,研教相融,育德教人为世范;

     高风亮节,新人辈出,故气长存留风骨。”

    为感恩唐先生对吉林大学和化学学科做出的巨大贡献,纪念他育德教人献身科研的伟大一生,更为了在缅怀先人的同时思考当下,5月5日,化学学院2014级9班于唐敖庆楼308会议室举办了“我的成长,先人引领”唐敖庆班师生座谈会暨唐敖庆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化学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李勇,化学学院院长助理郭玉鹏及辅导员崔曾多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师生座谈会的形式举行,首先主持人以图片和纪录片的形式带领大家回顾了唐先生的生平事迹,使同学们对唐先生伟大而又无私的一生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然后由学生代表发言讲述作为一名唐班人想对唐先生说的话。话语无论多少,词语无论优美还是简朴,都句句感人,字字肺腑,表现出了同学们对于唐先生的敬佩与仰慕,表达出了同学们学习唐先生献身科研、奉献祖国的决心。随后李勇老师针对同学们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唐班的学生讲话,勉励大家,给出了许多关于大学学习与生活的建议。最后,郭玉鹏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所了解的唐先生的故事,并指出了唐先生对于化学学院一代又一代教职工和学生积极深刻的影响,引领着学子们走向美好的未来。纪念活动结束后,举行了唐敖庆班师生座谈会,郭玉鹏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学习、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各类疑惑。

    此次纪念活动通过网络线上线下共同进行的创新方式展开,线下以唐敖庆班师生座谈会为契机,师生共同缅怀唐敖庆先生,回顾唐先生孜孜不倦、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线上通过微信网络平台,学生们”晒出“与唐先生塑像的合影,配以向唐先生明志的真挚话语,发布在微信朋友圈中。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形式,借助新媒体使学科的优良传统焕发出新的教育魅力。

    唐敖庆先生的一生与吉林大学结缘,领导创建了吉林大学化学学科,他一生奉献教育科研,他的事迹影响着吉林大学一代又一代学子。此次纪念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对唐先生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对于传承并发扬唐先生的献身科研,育德教人的精神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先人精神的引领和激励下,今天的化学学子定能披荆斩棘,再创辉煌,走向更加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