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摘要:

超分子聚合物网络是一类由线性高分子经非共价键交联而成的软物质材料。得益于超分子交联的动态可逆性,这类材料拥有着优异的力学和加工性能,例如高可拉伸性、高韧性、循环可塑性等。现有的研究多采用解离动力学较快(解离速率常数kd> 10 s-1)的超分子交联剂,来制备易拉伸的、类橡胶态的超分子聚合物网络。最近,我们提出了一种延缓交联点解离的材料设计新策略。我们通过开发一系列慢解离(kd= 0.01-1 s-1)的超分子交联剂,制备出了一种新型的类玻璃态超分子聚合物网络。这一水含量约80%的软材料,抗压强度高达100MPa,即使在93%的形变下,压缩-松弛循环12次,仍不会断裂,并能在两分钟内实现快速的自我恢复。这项研究为设计与构筑高可压缩的超分子软材料,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报告人简介:

黄泽寰博士于201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后师从张希教授,从事葫芦脲主客体化学的可控结合、组装与功能方面的研究,于2018年获得清华大学理学博士。2018年9月加入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梅尔维尔高分子合成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 OrenA.Scherman教授。2019年4月获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奖学金资助,后经欧盟选拔,于2021年7月参加第70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黄泽寰博士目前致力于发展新型的非共价相互作用,通过调控其结合热力学与解离动力学,来设计并制备高性能的超分子聚合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