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时间:2022年7月10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543-519-215

邀请人:邹晓新

摘要:

质子交换膜水电解技术作为最理想的制氢方式之一,其广泛的商业化应用仍然受限于膜电极组件的性能和寿命。质子交换膜水电解池膜电极在具有高性能的同时,需要满足低催化剂载量、高质量活性和长使用寿命等要求。研究膜电极的结构及参数,和电化学测试技术是提高膜电极性能和寿命的关键。本报告聚焦水电解池高性能膜电极这一前沿问题,系统性地介绍研发并优化电极结构的方法,在保持其高性能和长寿命的条件下降低催化剂载量;同时,综合性的研究水电解池中三相界面理论和性能改善机制,建立相应的科学研究与测试分析方法,在材料结构、理论、方法和相关体系上创新,在水解制氢储能领域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为进一步研发和优化具有低成本、高性能、长寿命的膜电极组件提供理论依据和指导方向。

个人简介:

康振烨,博士,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研究员、硕/博士生导师。2018年5月于美国田纳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7月-2021年3月在美国能源部(DOE)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4月加入海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担任“海洋氢能技术及利用”创新团队负责人。当前主要研究方向为质子/阴离子交换膜水电解池及燃料电池技术、电催化、微尺度多相流及传热、先进微纳米机电系统及多功能材料、3D打印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Energy, Science Advances, Applied Energy,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和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担任MDPI Materials客座编辑,Journal of Modern Green Energy副编辑,Frontiers in Chemistry审稿编辑。先后主持美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专利市场化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海南省重点研发及高层次人才课题等6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