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由吉林大学、美国化学会共同主办,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承办的“JACS创新峰会——化学的未来”在吉林大学举办。JACS主编、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rick Carreira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美国化学会出版部总裁James Milne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JACS执行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于吉红教授主持。


于吉红表示,很荣幸在庆祝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峰会,并能邀请到JACS的编辑们和吉林大学的知名校友、青年学者,以“化学的未来”为主题交流探讨最新的科研进展。

Erick Carreira 在致辞中祝贺吉大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他高度赞扬了吉大化学学院在教育、科研领域为培养下一代化学领军人才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和取得的卓越成就。在与吉大化学学院青年学生的交流互动中,他深刻感受到了学生们对化学的热爱、追求和奉献,这使他看到了“化学的未来”的希望。

张希在致辞中感谢美国化学会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和吉大化学学科的支持,向出席此次化学创新峰会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吉大化学学科创建于1952年,由老一代化学家蔡镏生院士、唐敖庆院士、关实之教授、陶慰孙教授等人亲手创建。70年来,吉大化学学科始终致力于前沿科学创新和高质量人才培养,他本人和参加本次峰会的吉大校友赵东元院士、江雷院士、迟力峰院士、马於光院士、李峻柏教授等都从吉大化学的教育中受益匪浅。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峰会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对“化学的未来”的灵感。

James Milne在致辞中表示,吉大化学学科在世界享有盛誉,吉大化学学院是化学科学顶级学术研究和教育中心之一,他代表美国化学会祝贺吉大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感谢张希校长为促进中国化学会与美国化学会交流与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并衷心地希望未来能够与吉大化学学院更加紧密地合作,为推动全球化学事业的发展而共同努力。

开幕式结束后,于吉红院士、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侯召民教授、吉大化学学院杨柏教授、吕中元教授共同主持了峰会学术报告。侯召民教授、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E.W. “Bert” Meijer 教授、德国马普高分子所 Tanja Weil 教授、苏州大学迟力峰院士、中科院理化所江雷院士、华南理工大学马於光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峻柏研究员和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吉林大学安泽胜教授、陈于蓝教授、刘堃教授、李乙教授、吴光鹭教授、邹晓新教授等作为青年学者代表作大会主题报告,分享各自在超分子组装、功能材料和高分子化学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引领未来化学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美国化学会出版部高级副总裁Sarah Tegen 博士受邀致闭幕辞。她在致辞中感谢吉林大学和吉大化学学院对本次峰会的大力支持,演讲者精彩的报告充分展示了各领域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充分表明了化学学科在科学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期待与吉林大学在深入合作的过程中造福全球科研事业。

本次创新峰会共有9万余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平台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