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日,2021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担任大会主席并代表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为开幕式致辞。


张希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高分子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由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缅怀了吉林大学汤心颐先生等为中国高分子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先辈们;并希望高分子的青年后辈发展可持续高分子科学,主动承担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的责任和义务。


开幕式上,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孙俊奇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表彰他在“基于聚合物复合物的自修复与可修复聚合物材料”领域取得的系统创新成果。据悉,“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由中国化学会前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葆仁先生于1985年捐赠设立至今,每两年评审一次,奖励在高分子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中青年高分子学者。

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是高分子界的盛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与会代表多达4500余人,投稿达4200多篇。本届年会涵盖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生物高分子材料等23个主题。其中,动态高分子材料、新型弹性体与纤维、高分子基炭材料等新主题,反映了高分子发展的新动态。“健康与防疫高分子”主题分会,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设立,展示了高分子人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