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化学学院2021级新生东荣报告厅迎来了“新生第一课中国科学院院士冯守华围绕“让我们一起开始”为新生上了一堂高水平的“大师课”以高屋建瓴的学术角度严谨通透的治学思维人师传道的育人风范涵养学子埋下茁壮成长的种子



冯守华院士以开门见山专业深刻的方式为学子开启了一扇通往化学研究世界的大门“人类认识自然科学知识的历程”宇宙步冷曲线等概念性知识的初步探讨引人入胜到循循善诱的材料复合可优化性能复合的原则是什么”“癌症危机生命能一支癌细胞生成吗等专业课题的深入挖掘引发思考探索愈深入学生的眼睛愈发明亮


冯守华院士开创性地提出科学与人文研究选题的五个金标准根基、知识、方法、思路、精神。介绍了以知识、学科、科技为三大支柱的基础体系建设过程,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丰富案例阐述了科研创新思路的形成过程以及科学和人文精神的培养。他表示在科研的道路上方法的掌握与运用对于突破固有思维守正出新具有重要意义强调,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由人性、诚信指导的科技是人类的幸福,不论做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必须坚守诚信。

冯守华院士希望莘莘学子在大有可为新时代勇于探索前沿科技,培养丰实社会责任感,了解自己规划未来,披荆斩棘不惧挫折成为可堪大任的国家栋梁为人类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