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学院的2021年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的工作方案和《化学类实验室安全宣教与演练主题活动工作方案》,学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思想,联合保卫处、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0月20日下午在无机-超分子楼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活动。保卫处副处长刘英涛,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副院长张贺,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马本华,以及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消防演练。本次活动分为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器材灭火演练实物教学两个环节。化学学院行政副院长张贺主持本次活动并担任现场总指挥。

在应急疏散演练环节,演练指挥小组以模拟无机-超分子楼内突发火情为背景,全景演练了突发火情后全楼师生紧急疏散撤离、消防队员灭火等流程,让师生近距离体验并实施了实验室突发火灾的应急预案。

在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环节,保卫处消防科董立明老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毯、防烟防火面罩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30余人次学生参与消防器材的使用学习。

随后,吕中元在讲话中强调,由于化学自身学科的特殊性,全院师生必须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安全才是一切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保证,希望广大师生严格遵守各项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规定,共同营造和谐、平安的化学学院。

刘英涛从火灾案例、火灾基础知识、怎样疏散逃生等方面,简要介绍了火灾形成的过程、诱发因素、灭火基本技能、逃生的方法等,为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切实提高了我院师生火灾应急救援能力和突发事故处置能力,为我院消防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