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以“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介绍与答疑”为主题的化学学院首期“晏畔青年沙龙”在无机-超分子楼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人才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展、副主任蒋磊、刘向威、科长曲侠潼,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院长吕中元、副院长刘堃,以及学院高层次专家杨柏教授、张文科教授等受邀参加本次沙龙,为参与活动的30多位青年教师答疑解惑。沙龙由化学学院副院长刘堃主持。


吕中元为系列沙龙活动的启动致辞,他表示“晏畔青年沙龙”是学院筹划已久的活动,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氛围轻松的交流平台,为青年学者的职业成长提供经验分享和可靠建议,希望青年学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丰富沙龙主题,使晏畔青年沙龙成为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品牌活动。

刘向威作为主讲嘉宾,从人才项目体系、各类国家级人才项目申报条件、人才待遇等方面向参加活动的老师详细地讲解和指导了国家级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通过数据、案例和评审关注角度等相结合的方式分享了人才项目申报经验。

张希在交流中回忆了清华大学化学系青年教师沙龙创立的经历以及对其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青年教师沙龙的初衷是以非正式的交流方式,致力于在青年教师之间、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之间搭建有效的交流平台,通过轻松自然的方式认识同行、了解各自专长,讨论解决科研和教学中的问题,促进青年教师共同成长。他鼓励青年教师进行广泛合作,跨越学科边界的同时注重学科内部的交叉合作,打破常规,大胆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

杨柏、张文科、施展、吕中元等特邀嘉宾就参加沙龙的30余位青年学者提出的跨学科项目申请、青年教师发展与规划、研究生培养等问题,结合各自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解答。

宁德宽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人才工作办公室长期以来对化学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青年学者能够通过内部交流,取长补短、启迪智慧、迸发灵感。学院作为青年教师的后盾,继续做好人才工作,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学科发展。

“晏畔青年沙龙”是化学学院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的新尝试,旨在为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和职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思路,为学院构建和维持健康的学术生态供能输氧。沙龙将陆续涉及职业规划、科学选题、基金申请、人才项目、成果转化、跨学科融合、教研相长、研究生培养、团队管理、女性科学家、投稿审稿、国际合作等主题开展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