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化学学院党委于10月22日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参会,学校一级党建联络员魏鹤影到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会上,宁德宽首先领学了二十大报告中的“关键词”并对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和奋斗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随后,与会党委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党委委员王悦教授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言。强调中国要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战略支撑是教育、科技和人才,其中人才尤为重要,必需要有多层次,大规模,各种领域、各种方向的人才资源才能够支撑科技发展。学院在未来发展中,要注重人才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整体策略,实施长远布局并推动落实,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由胜利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文化自信的意义、作用和重要性,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报告要求“我们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要求我们加强对在校学生注重思想引导,为国家培养合格的接班人。

党委委员、行政副院长张贺围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言。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战略部署。我们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吹冲锋号、做赶考人,在新征程上交出优异答卷。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航围绕“青年强,则国家强”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发出了“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深情寄语,激励人心、催人奋进。广大青年正在各自领域奋斗奉献,展现出不怕苦、不畏难,能创新、敢担当的青春风采。特别在疫情发生以来,逆行的吉大化学学子,生动诠释了吉大人“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崇高精神和坚毅品格。我们要弘扬吉大化学精神,讲好吉大化学故事,用一代代吉大化学人的奋斗故事激励和鼓舞学生,将吉大化学70年奋斗中闪耀的爱党爱国的精神传递给学生。

随后,党委委员刘云凌教授,院长吕中元,副院长郭玉鹏、李乙和张海博也分别结合科研和管理工作交流学习体会。吕中元院长在发言中强调了要从生源质量抓起,持之以恒抓好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保持吉大化学的历史传承。其他委员和班子成员在发言中纷纷表示,作为新时期的科研和教育工作者,将学思践悟,坚定信心,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身作则,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以全面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基础学科创新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做好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坚守科技报国初心,践行科技强国使命,坚定创新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努力把吉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大学不懈奋斗。

最后,党委书记宁德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党委将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宣传工作,营造学习氛围,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和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学习热情。学院党委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勇于创新,扎实推进学院中心工作。今年是吉大化学学学科创建七十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团结奋斗,全面提升学科各方面工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