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化学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了2022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党委副书记由胜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航、研究生及本科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入党积极分子140多人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由胜利主持。

宁德宽首先向学员阐述了开展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广大学员通过培训,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目标以及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有一个基本掌握,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提升思想觉悟,最终达到党组织的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宁德宽接下来为学员做了题为“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解读”的党课培训,党课内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

一是为什么要对党章进行修改?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惯例。实践证明,修改党章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党章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修改党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

二是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坚持发扬党的民主,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集中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是党中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一次生动的实践,是这次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

三是党章修改的具体内容。宁德宽从八部分总纲和具体条文部分修改的内容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引导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经常对照党章和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积极奋进新征程建设。

四是怎样学习贯彻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党章各项修改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宁德宽强调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还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做到知其所以然,通过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其次要严格遵守党章。遵守党的章程是成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向党组织做出的庄严承诺。

最后,宁德宽希望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都要把党章学习作为申请入党的第一课。党章是基础,是方向,是统领,学好党章就具备了党的基本理论基础和行为规范。希望同学们按照党章的要求,自觉用党章统一自己的思想,规范自己的言行。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贯彻党章,开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奋进的新征程,在学习工作和实践中,逐步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党课培训结束后,学院党办秘书谢丹向学员讲解了此次培训的形式、内容和考核办法。

最后,由胜利副书记再次强调了开展积极分子培训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严格按照培训要求进行学习,系统掌握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