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新学期学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2月28日-3月1日,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党委书记马本华、副院长郭玉鹏、张海博、张贺对化学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

在前卫北区,马本华一行深入理化楼、科技楼等楼宇,对学生实验室、自习室进行全方位检查,了解开学初实验室开放运行情况。重点检查各楼宇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以及重点隐患排查整改情况。马本华表示,近年来,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以及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区理化楼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北区作为学院师生学习工作的主要阵地以及科研成果产出的重要基地,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希望北区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继续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实验室平稳运行。

在中心校区,吕中元一行前往唐敖庆楼、无机-超分子楼、麦氏楼开展检查,了解各楼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围绕化学药品存储、安全用电用气、仪器设备使用、废弃化学品处置以及学生实验操作是否规范等常见问题进行检查。吕中元强调,实验安全是科研工作的第一保障。新学期伊始,务必要将各项安全工作置于重要位置,严格遵循相关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认真做好记录,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为成为出色的科研工作者奠定基础。

此外,检查小组还前往学院教学实验室集中的李四光楼,了解新学期各教学实验室的开放准备情况,并着重强调了本科阶段实验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院本次检查工作不仅对所属实验室安全事项进行例行检查,还对照“吉林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中的指示精神,重点排查了院内师生电瓶车使用情况以及各楼宇管制类药品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化学学院各系所、中心、国重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学院行政综合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