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全体本科生:

根据《吉林大学本科生学年奖学金评选办法》(校发〔2019〕382号)《吉林大学优秀本科学生评选办法》(校发〔2019〕383号)和《吉林大学优秀本科学生干部评选办法》(校发〔2019〕384号)的有关要求,学院定于近期开展2021-2022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综合成绩计算

学生综合成绩由“课程加权平均成绩”“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和“净加减分”组成

综合成绩Z=课程加权平均成绩A(百分制)×85%(课程加权平均成绩权系数)+综合素质测评成绩B(百分制)×15%(综合素质测评成绩权系数)+净加减分C,-1≤C≤1,maxZ=101。

1.“课程加权平均成绩”的计算方法和成绩统计按照教务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2.“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由自评、互评、组评、师评四部分成绩组成。综合素质测评时可参照《吉林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参考指标》(附件2)进行评分。

自评学生自我评价。

互评学院按照班级为单位进行分组,组内成员之间互相评价。

组评学院按照班级为单位成立组评小组小组成员一般由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代表组成,总人数不少于5人,其中设组长1人小组成员通过召开评议会对本班级的学生进行评价。

师评辅导员对所带学生进行评价。

3. “净加减分”是对学生学年内各类奖惩情况进行加分和减分,加分和减分最大值为1分。净加减分指标按照《化学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净加减分指标》(附件4执行。


二、工作时间安排

1.9月23日-9月26

(1)学院本科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净加减分政策根据学校下达的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指标,根据各年级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配在学院网站公布,具体名额见《化学学院2021-2022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指标》(附件3)。

(2)各年级辅导员登录“智慧学工”系统进入“综合测评”模块,设置互评分组、指定组评小组组长,设置排名分组。

2.9月28日-9月30

1学生登录“智慧学工”系统进入“综合素质评价”模块,撰写个人鉴定,进行互评、自评。

2)组评成绩由组评小组组长在小组成员监督下录入系统师评成绩由辅导员录入系统。

(3)学院组织学生核对2021-2022学年“课程加权平均成绩”。

(4)学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向各年级辅导员提交《学生个人净加减分佐证材料申报表》(附件5)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

3.10月3日-10月7

(1)学院本科生奖助工作小组对学生提交的净加减分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及认定。

(2)各年级辅导员录入课程加权平均成绩和净加减分,并核定生成综合成绩和综合排名

4.10月8日-10月9日

(1)学生登录智慧学工系统进入“奖助优申请”模块,申报单项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奖项。

(2)根据《化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奖学金评选细则》(附件6),各年级成立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奖学金评审小组(以下简称评审小组),并在学院官网对成员名单进行公示。

5.10月10日-10月14日

1)各年级评审小组对申报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项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核,采取材料评审或现场答辩等形式进行评选,根据评选结果提出拟获各单项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学生干部人员名单。各年级辅导员将拟获各单项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院优秀学生干部人员名单在系统中提交。

2)学院本科生奖助工作小组根据学生综合成绩提出拟获一、二、三等奖学金学生名单;以学生综合成绩为主要依据,结合日常表现和师生意见,研究并提出拟获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人员名单。各年级辅导员将拟获一、二、三等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人员名单在系统中录入。

3)拟获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人员名单经学院本科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学院副书记通过系统向学校提交。

4)学院在网站、公示栏等固定场所公示拟获奖名单,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单项奖学金公示时,应明确拟获具体奖项名称。


三、相关说明

1.由疫情防控原因造成2021-2022学年无全科成绩的学生,正常参评各类奖项。在综合测评时“课程加权平均成绩”部分按照已有课程成绩进行计算。其他学生按照《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2.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评选校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奖学金等事宜,由校团委参照有关办法具体组织实施。

3.根据《关于做好学生欠费催缴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学校将对欠缴2021-2022学年学费的学生取消奖学金参评资格。

4.2021级转专业本科生2021-2022学年奖学金由原学院负责评选,各学院2021-2022学年奖学金评选指标按照转专业前的本科生人数确定


在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过程中,广大师生如对评选工作有异议,请及时向学院本科生奖助工作领导小组反映。


联系人:王家辉

联系电话:0431-85168435

电子邮箱:wangjiahui@jlu.edu.cn

办公地点:唐敖庆楼A207 学生工作办公室



化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9月24日



附件1:吉林大学本科生学年奖学金评选办法.doc 

附件2:吉林大学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参考指标.doc 

附件3:化学学院2021-2022学年奖学金、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指标.xlsx 

附件4:化学学院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净加减分指标.xls 

附件5:学生个人净加减分佐证材料申报表.doc 

附件6:化学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单项奖学金评选细则.docx 

附件7:智慧学工系统综合测评及评奖评优操作指南.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