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暨徐如人院士、沈家骢院士执教七十年庆祝大会在吉林大学鼎新大讲堂隆重召开。各级领导、各界宾朋、广大海内外校友或亲临现场,或来函来电,或视频联线,以多种方式热情参与,共襄盛举。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现场气氛热烈,线上关注度高,吉林大学官方微信视频号、官方抖音号、官方快手号开设了线上直播通道,15万人在线观看,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大会设计精心、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暨徐如人院士、沈家骢院士执教七十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于2021年初开始启动,陆续开展了徐如人院士传记出版发行仪式、沈家骢院士90华诞学术论坛、唐敖庆星纪念石揭幕仪式、恢复设立关实之陶慰孙奖学金、纪念蔡镏生院士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JACS创新峰会、在多种重要的学术期刊上推出“庆祝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年”特别专辑等系列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庆祝活动是化学学院传承历史文脉、凝练学科精神、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举措。化学学院组织编纂并出版了《七秩春秋华林正茂--吉大化学70年口述史》《七秩弦歌传薪火,宏图再展启新程--吉大化学70年画册》《徐如人画传》《沈家骢教授执教70周年志庆集》等系列丛书,重新修建了院史馆,全面梳理了吉大化学的光辉历史、奋斗之路、卓越贡献,生动展现了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

庆祝活动是学界同仁相互交流、精诚合作的一次良机。70场“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成功举办,包括9位院士在内的知名专家和杰出校友受邀作专题学术报告;“化学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开展,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齐聚吉林大学,研讨化学学科的建设路径与发展大计;30位两院院士,国内兄弟高校、研究机构化学及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暨徐如人院士、沈家骢院士执教七十年庆祝大会,国外大学和国际友人送上祝贺。

庆祝活动还是海内外吉大化学人同襄共庆、畅叙情谊的一次盛举。广大海内外校友热切关注动态、积极主动捐款、云端送上祝福,“我与吉大化学的故事”引起共鸣,流露出饮水思源、心系母校的校友情怀。庆祝吉大化学科学创建七十年的灯光闪耀长春地标性建筑,专题片《薪火相传,逐梦前行》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全校到处都洋溢浓浓的庆祝氛围。

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暨徐如人院士、沈家骢院士执教七十年庆祝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广大海内外校友及学院师生员工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在此,谨向您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走进新时代,吉大化学人将继续秉承“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踔厉奋进,不负化学前辈们的艰苦付出,不负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殷切期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进一步强基固本,守正创新,善于抓住发展机遇,勇于面对风险挑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团结一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勇毅前行,为推进吉林大学化学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奋斗!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