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吉林大学共同主办,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和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16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在吉林长春举办。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和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邵学广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主持开幕式。

会议以“人工智能与化学机制”为主题,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在计算(机)化学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深入探讨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致力于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沟通联系,推进我国计算(机)化学的健康发展。会议设立了4个分会场,来自全国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共约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交流,开展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讨,为实现远景目标凝聚智慧、建言献策。

郑伟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专家同仁表示感谢。他在详细介绍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发展概况时指出,吉大化学人将传承老一辈学科奠基人的精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他强调理论与计算化学专业是化学学科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与实验化学共同促进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创新的灵感,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培养更多高水平优秀人才,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邵学广在致辞中代表专委会对组委会能够克服困难、高效应对疫情等各项突发情况并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表示充分的肯定。他系统地回顾了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国内相关学科发展和交流的促进作用,对为历届会议做出重要贡献的同仁和承办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在国家促进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理论与计算化学相关专业人才要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前沿科学问题,促进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复旦大学徐昕教授、美国Stony Brook University汪劲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张增辉教授、北京大学高毅勤教授分别作了题为“The XYG3 type of doubly hybrid density functionals: from molecules to molecular crystals”、“Physical Principles and Landscape Models of Passive and Active Biomolecules”、“蛋白-配体相互作用的结构预测与自由能计算”、“分子模拟与机器学习结合方法发展与软件实现”的大会报告。在4个分会场内,与会专家学者先后作了150个邀请及口头报告,以及140个墙报展示。

本次会议交流内容涵盖“化学信息学与药物设计”、“化学计量学与生命科学”、“化学理论计算与化学机制”、“多尺度模拟和材料设计”等方面。经过为期3天的学术研讨,中国化学会第16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圆满闭幕。会议共评选出20个优秀墙报奖。

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在长春召开,委员围绕新形势下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未来的研究导向和学术年会的承办事项等重要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