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副校长马琰铭到化学学院进行工作调研,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科研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孙铁民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化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所属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议由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主持。吕中元从学院概况、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化学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并着重汇报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情况;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汇报了学院党委基本情况、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与会人员结合学院发展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从资源配置、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实验室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讨论。

马琰铭对化学学院多年来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党建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取得的优秀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化学学科是吉林大学重要的“双一流”建设学科,一直以“基础牢、实力强、潜力大”享誉国内外,对吉林大学整体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学校各相关部门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化学学科发展建设,为化学学科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前列保驾护航。

马琰铭对化学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一是在“十四五”开局之际,学院要继续以创建世界一流化学学科为目标,明确发展思路,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学院优势学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发挥团队优势打造特色科研,合力攻关国家大项目、大奖励,以实际行动助推化学学科实现内涵式、跨越式发展;二是化学学科作为全国重点建设学科,应把科技创新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常抓不懈,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聚力攻关“卡脖子”技术,为国家关键技术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吉大力量;三是学院的科研发展规划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考虑市场导向和产业化导向,把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四是化学学科作为学校老牌优势学科,有历史、有文化、有高人在席,学院党委要加强对吉大化学的精神和文化传承,弘扬崇高的理想信念、纯洁的价值观念,坚持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