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建党101周年,做好学院党建传承,充分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6月24日,化学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了老党员座谈会,邀请老党员为学院党的建设和学科发展建言献策。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党委副书记由胜利、副院长张贺及老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首先,宁德宽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来讲,文化是根和魂,对一个大学来讲也是如此,大学的文化建设对人才培养的熏陶至关重要。今年是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在七十年办学实践中,化学学科形成了优良的文化传统和传承,凝练了积极向上的学科精神,现在的一流学科建设,把文化传承放在了一个重要位置,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其次,宁德宽谈到,吉大化学学科在老一辈化学人的带领下,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优良传统和作风,其中也包含党建工作的优良作风和传承。蔡镏生、关实之二位先生在80、90岁入党的感人故事,唐敖庆先生的党员大师风范,孙家钟、沈家骢先生的党性情怀,新一代化学人于吉红院士作为十九大党代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等等,对推动学院发展和思想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影响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成就的取得也离不开全体共产党员的团结奋斗,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我院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正是你们的付出,使化学学院事业薪火相传,长盛不衰!

与会老党员集思广义,畅所欲言。他们对本科生教学工作尤为关切,提出要夯实理论基础,重视基础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他们对学院已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同时围绕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赓续优秀文化传承”,“重视基础教学,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增强学院凝聚力,提高师生认同感”,“有目的地引进人才,加强人才培养”,“挖掘校友资源,发挥校友作用”以及“学科均衡发展”几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积极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最后,宁德宽感谢各位老党员以个人丰富经验和智慧、真挚的情感,对学院党的建设、学科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将在会后认真梳理,制定相关政策,更好地开展工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