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6月21日下午,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以老一辈化学家为榜样 赓续一流学科优秀文化传承”的精彩党课。

党课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化学学科70年的发展历程,讲述化学学科优秀传统的形成。通过回顾化学学科建设者艰苦创业的时代背景,感受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的思想觉悟和爱国情怀,学习他们勇于开拓与奉献的精神。

第二部分重温陶慰孙、关实之,蔡馏生、唐敖庆、孙家钟、江元生、沈家骢和徐如人八位建系元老艰苦创业、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甘于奉献的光辉业绩,激励学院广大党员以老一辈化学家为榜样,学习他们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高尚的师德师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找差距,补不足,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凝练和弘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贡献力量,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三部分通过传达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着重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突出了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最后,宁德宽讲到,今年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吉大化学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和传承的学院,在老一辈化学家的带领下,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历经70年的发展,现已跻身于全国化学一流学科的前列,在全球化学界享有重要影响。我们新一代的化学人,不仅要传承好学科的优良传统,更要握紧接力棒,发扬“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学科精神,把化学学科推向一个新的高峰。相信这种精神会在我们每个化学人的身上进行传递,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拼搏进取下,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一定能够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化学学科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