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和践行黄大年精神,6月20日,化学学院党委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学校一级党建联络员魏鹤影参会指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航领学“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和“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宁德宽同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姜治莹书记在人民日报发表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及张希校长在光明日报发表的《黄大年:从科学家到战略科学家》两篇署名文章。随后党委委员邹海峰和党委委员、行政副院长张贺做了主题发言。

邹海峰在主题发言中说,要不断强化教书育人理念,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意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把黄大年精神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要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有效地将科技前沿知识和最新科研成果引入本科生理论课程教学工作中。在科研工作中,开展以问题为导向、做有用的、有意义、有价值的科研工作。学习黄大年精神,践行育人使命,发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育人功能,争做“四有”好老师。

张贺在发言中说,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就是要把准思想方向,摆正价值航标,心有大我、胸怀祖国、以身许国,让小我融入大我,让生命为祖国而澎湃,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毕生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热爱祖国、立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的赤子情怀;学习他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人才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创新创造、勇追国际前沿的可贵担当;学习他勤奋拼搏、为实现强国梦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立足岗位做贡献,做国家需要的好老师!

教工支部书记刘晓明和张大伟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刘晓明说,伟大时代需要弘扬伟大的精神,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黄大年精神,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学有方向、做有楷模、赶有标杆,努力做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张大伟说,要结合大年精神,结合化学学院“七十周年”院庆等重大活动,以老一辈科学家唐敖庆院士、年轻科学家于吉红院士团队为榜样,用好思政元素,凝练“红白黄”吉大精神,努力、认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交流结束后,宁德宽通报了学院各支部学习黄大年事迹活动开展情况,建议将特色活动在校园网络平台进行宣传。

宁德宽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知行合一,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持久、深入地传承和践行黄大年精神。二是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发挥学院黄大年教师团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和引导全体教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提升学院整体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三是各支部在开展好系列活动的同时,要做好假期安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他表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党组织的带领下,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确保教学、科研及各项日常性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