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曹荣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多孔框架基CO2催化转化材料”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曹荣研究员围绕多孔框架基CO2催化转化材料的创制与功能,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课题组在多孔框架基CO2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性能优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展现了多孔框架基CO2催化转化国际研究前沿。在交流互动环节,曹荣研究员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2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享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曹荣,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3年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获博士学位。1994-1996年任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助理,2000-2002年任日本名古屋大学JSPS外国人博士后研究员。现任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Crystal Growth & Design》《化学进展》副主编,《科学通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无机化学学报》《化学学报》《过程工程学报》《结构化学》等杂志编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期从事分子基多孔材料的结构化学研究,在功能导向结构设计和调控的多孔材料合成、多孔材料催化及薄膜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发表SCI论文300多篇,2014至2021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科学家。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三)、福建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中国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