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上午,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维友一行到吉林大学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出席会议。宣讲会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陈维友副厅长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与以往大会不同的是,本次大会将科技、教育作为一个单独的板块列出来,突出了党对科教事业的重视,突出了科技、教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将发挥重要引擎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中国的科技发展迅猛,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先进行列。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提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努力,中国的创新水平一定会跃升世界领先地位。对此,我们信心满满。吉林大学是国家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科学研究、原始创新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担负更大的使命。今后要加强平台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强人才工作,实现新的突破。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关心关注吉林大学的发展,进一步提供政策、经费、条件支持,优化科研项目管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二十大精神。

郑伟涛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和校长张希,对陈维友副厅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科技工作情况,也感谢科技厅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的支持。郑伟涛表示,在吉林大学今后的科技工作中将不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随后,吉林大学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宋大千教授对工程中心成立20年来“产、学、研、用”等方面的运行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地介绍了成果转化情况。吉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对科技创新中心的运行、发展、建设等提出了一些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参观了工程中心实验室。

吉林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郑源驰及全体处室成员、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科研院科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大明、化学学院副院长张海博、分析化学系主任张志权、分析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孙颖,以及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宣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