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上午,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工作会,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马本华、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江宇航、副院长郭玉鹏出席会议。会议由张贺副院长主持。

张贺首先传达了“吉林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相关精神,并详列了近期发生的多起重大安全事故,他表示,唯有警钟长鸣,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万无一失 一失万无”的安全观念,才能让这些悲剧不再重演。会上,张贺针对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学院实际,围绕电瓶车整治、实验室环境、化学药品存储、安全用电用气、仪器设备使用以及废弃化学品处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着重强调。他要求各系所、中心、科研机构务必高度重视,遵从“单位自管、隐患自查、责任自负”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的管理整治,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马本华在讲话中强调,安全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学院各级安全责任人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学院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管理,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做到自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坚决避免“查而不落,落而不实”情况的出现;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通过线上、线下、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最后,马本华要求学院各部门负责人要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给本单位师生,认真组织开展安全自查工作,紧抓责任落实,做到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彻底摸清安全隐患,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保障学院的长治久安。

化学学院各系所、中心、科研机构负责人、安全员,学院行政办公室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