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此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下午,化学学院在唐敖庆楼A308会议室举办离退休教师座谈会。离退休老教师刘学铭、徐吉庆、白玉白、李志儒、刘永新、李耀先应邀出席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党委副书记江宇航、行政副院长张贺及部分学院机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宁德宽书记主持。

首先,宁德宽书记向与会老教师致以教师节的亲切祝福和问候,感谢各位老教师对化学学科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打下的良好基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化学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会上,宁德宽书记向大家通报了2022年化学学院创建70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备情况,并着重就七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工作之一《院史》编写工作向老教师们征求意见和建议。他说,老教师们是化学学科的建设者,也是学科发展的见证者,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优良的办学传统和严谨治学的作风。整理和编纂一部化学发展史,既是对学科发展70年光辉历程的一个系统总结,也是对学科未来发展提升文化底蕴和软实力,激励后来人更好地学习借鉴学科发展经验,守护好和建设好我们的学科。

本次院史编撰主要想以口述史的形式来体现。通过采编不同年代化学人的口述史,尤其通过请老教师,老领导,老校友谈切身感受,一起重温历史片段,讲述亲身经历的人和事。通过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队伍建设、对外交流等不同的版块,真实地把化学学科发展历程记录下来。总结化学学科先进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凝练化学精神,激励后人赓续传承,更好地推动化学学科的发展。

与会的老教师们回忆了曾经与老一辈化学家在一起工作和生活的情景,讲述了老一辈化学家们前瞻的学科发展理念,以及投身教育事业,废寝忘食搞科教的鲜活事例。老教师们为《院史》的编纂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历史是人的历史”,院史应该是实实在在的真人真事的基础上编纂起来的,永远推不倒的事实才是学院七十年真正的历史。院史编写要突出师生主体,可收录校友口述史和回忆文章,要写得有血有肉、生动活泼、可读性强;要广泛收集史料,包括当时的报纸、档案,要在充分占有史料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编写。要将“教我做人,教我做事”的规范挖掘出来,以“化学文化”精神感动人,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我是吉大化学人”的征文,倾听海内外吉大化学人的心声。

最后,宁德宽书记进行了总结,感谢老教师们讲述的学科经典故事,这些宝贵的历史片段,丰富了院史的内容,构筑了院史编纂的基础。历史是过往,也是传承,院史是学院发展轨迹的真实记载,编写院史是为了回顾历史,传承精神,展望未来。恳请各位老教师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对院史编写多提供宝贵信息和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