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室的安全工作、环境保护工作、消防工作是关系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学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施管理。为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特指定本制度。

二、实验室的全体师生,应做好本室的文明建设、清洁卫生工作,每周进行一个大扫除。实验仪器设备应布局合理、摆放整齐,学院、各系所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定期对实验室卫生工作进行检查,督促相关人员采取措施,保持良好的实验环境。实验室的桌面、墙面、地面、门窗和设备应无积灰、蛛网及杂物。

三、工作日期间,学院要求各系所中心及重点实验室有值班教师负责夜间的实验室安全值班工作;假期期间(含法定节假日),学院要求各系所中心及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有值班教师负责全天的实验室安全值班工作,并在放假前3天报送学院行政综合办公室、告知本单位全体师生。

四、值班教师负责遵照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有关规定进行卫生、危化品管理、实验教学、用电、用水安全等方面的检查。采取随时抽查和工作时间结束后盘查两种形式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