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骢,浙江绍兴市人。高分子化学家、中国超分子化学的开拓者之一。

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现任职于吉林大学。曾任吉林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副校长,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学部部长,教育部超分子结构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等。

他曾运用模型与概率函数建立了聚合反应机理与分子量分布的定量关系;将链段按分子模型处理建立较完整的共聚反应统计理论。用顺磁共振研究了本体聚合中自由基的浓度与结构的变化,提出了扩散控制图像,为聚合反应工程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开发了JD系列光学塑料。研究了微凝胶为核的星形共聚物,并制成了纳米级高分子微粒及“浮萍”、倒“浮萍”型的超薄膜。发展了以正负离子相吸的分子沉积膜,可作为光电信息材料及器件的基材。近年来,以分子识别为基础,开展了多酶组装体等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研究成果“高分子缩聚、加聚和交联反应统计理论”“有机聚合物体系的层状组装与功能”和“新概念有机电致发光材料”分别以第二、第一与第三完成人获1989、2004与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开发的“Jμ型高效GPC填料及预装柱”获1988年国家发明三等奖。还获部委级奖励多项。合著有《高分子反应统计理论》《加聚反应微观动力学》和《超分子层状结构-组装与功能》等专著,已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创建了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晋升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了浙江大学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

1991年经评选被增补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自1978年以来,他为国家培养出一批敢于在国际科技前沿努力拼搏、不断进取的英才,已培养出70余名博士和博士后,现在,有的学生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的学生已晋升为教授,有的获得教育部优秀跨世纪人才基金。并与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一些著名大学与著名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他一直不遗余力,超负荷地工作着,勇挑重担,不计较个人得失,为吉林大学、化学系、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兴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