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吉林大学)于2001年经科技部批准建设并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院士徐如人教授任第一届实验室主任,冯守华院士、霍启升教授历任实验室主任,现任实验室主任为李广社教授。中科院院士张洪杰研究员为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如人 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冯守华 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于吉红 教授

现任实验室主任

李广社 教授

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张洪杰 院士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了多项重大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功能体系的分子工程学、水热与溶剂热合成化学、新型微孔晶体及微孔晶体单晶、低维磷酸盐材料、固体强关联材料、无机主-客体组装以及新型催化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效显著。实验室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01年实验室研究团队被评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004年实验室获得科技部颁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集体金牛奖。

实验室发展目标是建成一个高水平的无机合成化学与制备化学教学与科研中心,并形成一支综合素质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研究队伍。近年来,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实验室研究条件得到快速发展。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欢迎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重点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实验室主页:http://synlab.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