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由教育部于2001年1月批准建立的,于2004年8月通过教育部验收。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课题组,创建于80年代初,从“七·五”国家计划开始就承担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特种工程塑料方面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高技术计划、国家军品配套研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一直延续至今。

由于中心承担了众多的配套研制项目,教育部于2008年5月批准建设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2013年8月通过教育部验收。

中心在高性能聚合物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2015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高性能聚合物合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中心聚焦国家新材料领域的战略规划,面向高技术领域对轻质高强材料的迫切需求,开展特种工程塑料的基础创新、应用技术和工程化研究。中心以国家经济、安全建设的发展目标为导向,结合未来特种工程塑料产业发展的总体需求,立足于特种工程塑料发展的国际前沿,重点解决特种工程塑料在扩试及产业化过程中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加速特种工程塑料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养一支领军人才队伍,开发一批成套关键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使我国特种工程塑料领域不仅在研究水平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在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也尽快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推动特种工程塑料及其复合材料在高技术领域的实际应用,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可靠的高性能材料保障,提升相关技术领域的技术水平,引领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中心以自主专利技术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已形成集技术研发、功能测试、技术服务、市场拓展于一体的经营模式,力将中心打造成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成果转化平台。

中心以吉林大学长期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任务的高性能聚合物研究团队为核心,整合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加工及材料等相关领域方向的专业团队,形成四大研发方向:高性能结构型特种工程塑料研究;高性能树脂基复合材料研究;特种工程塑料加工成型技术研究;特种工程塑料功能化研究。

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80余项,项目总经费近30000万元,其中包括:国家配套研制项目、预先研究项目、“863”项目、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中心建立了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团结合作、充满活力的研究队伍,4人获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2人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8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9人。

中心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先后发表SCI论文600余篇,研究工作被引用2000余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0多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部分研究成果等已经在高技术领域获得成功应用,一些成果已经进行转化。

中心拥有超过4500平方米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室和办公室以及面积为14000多平方米的中试基地。拥有总价值4000多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每年招收近40名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


中心主页:http://jusep.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