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体系中同时存在没有被中和的Lewis酸和Lewis碱,“沮丧”Lewis酸碱对(FLP)可以催化许多特殊类型的反应。包括小分子有机反应和高分子合成等。吉林大学张越涛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FLP催化高分子活性聚合的研究,并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最近,他们利用FLP活性聚合体系快速且大量地聚合甲基丙烯酸甲酯(MMA)等四种亲疏水性不同的单体,实现DHDM(double high (molecular weight anddpnvalue) and double multiple (monomers and block numbers))序列可控高分子的合成。得到了世界纪录级的53嵌段序列可控高分子(图),该记录比之前的提高了大约2.5倍。不仅如此,每一嵌段的dpn也由原来的10增加到50。真正的做到了双高和双多(DHDM)。该聚合体系简单易行,在室温下烧瓶中即可完成,除了在反应开始时需要加入催化体系外,其它的嵌段只需连续加入不同单体即可。体系不仅可以高产率的(>98%)实现百克级的放大实验,而且聚合速度也非常快。整个53段聚合只需要不到30分钟就可以合成得到一系列分子量可控且分子量分布较窄的序列可控高分子。上述特征展现了该体系具有非常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图:53嵌段序列可控高分子的精确合成

他们还发现无论是序列顺序还是聚合物的嵌段数目都会对聚合物热学性能有所影响。这一发现让人们看到了利用该体系去实现对聚合物性能综合调控的希望。通过引入性能差别较大的单体,利用该FLP体系对活性多嵌段聚合的控制能力,有望在聚合物弹性体、自组装、形状记忆学等领域有所斩获,可以大大丰富FLP的应用范畴。

文章详情:Yun Bai, Huaiyu Wang, Jianghua He, Yuetao Zhang* Angew. Chem. Int. Ed.,2020,59,11613-11619.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0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