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 告 人:邓 力 教授,西湖大学理学院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 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1年09月29日14:30(星期三)

邀 请 人:张 希 教授

报告摘要:自21世纪以来,有机催化不对称反应迅速成长为有机合成化学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我们曾在2000年报道了首例有机碱通过氢键作用实现的高选择性催化不对称反应,进而提出并展示了弱键协同催化的催化理念。围绕该催化理念,我们设计并发展了一系列高选择有机催化剂,实现了众多具有重要合成价值的不对称催化反应。近年来,以手性季铵盐为催化剂,实现了不对称质子转移反应,和碳负离子与碳亲电试剂间的一系列碳碳键反应,同时在数个反应中达到了接近天然酶的催化效率。这些新反应首次实现了不对称亚胺反应极性翻转,为亚胺官能团的反应活性增加了新的章节,为手性胺的不对称合成开辟了全新而通用的新策略。

报告人简介:邓力于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有机化学硕士学位;1995年获哈佛大学有机化学博士,随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1995至2018年,历任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职)、正教授,2005年被聘为首任Orrie Friedman讲席教授;2011-2014年担任布兰代斯大学化学系主任。2018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现任徐益明冠名讲席教授,理学院执行院长。他曾获得Sloan Research Fellow, JSPS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s) Fellow,The Chan Memorial Award in Organic Chemistry and ACS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Cope Scholar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