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LLZO固态电池研究进展

报告人:郭向欣 教授 青岛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2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唐敖庆楼 A308会议室

邀请人:徐吉静 教授

报告简介:研究工作聚焦固态离子导体中的离子输运与界面调控,在氧化物固体电解质尤其是石榴石型固体电解质及其固态电池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1)揭示体相结构与表面缺陷影响离子传输的关键机理,获得高性能氧化物电解质粉体的批量化制备技术;(2)发现晶界补锂结合气氛热压的先进制备方法,获得致密度和离子电导率国际领先的锂镧锆氧陶瓷电解质;阐明金属锂负极与锂镧锆氧陶瓷电解质界面相互作用机理,提出克服陶瓷电解质锂穿透的有效方案;(3)将渗流理论运用到有机无机复合电解质中,制备出性能优异的柔性固态电解质膜;(4)提出并采用固体电解质方案制备兼具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固态锂电池。

报告人简介:上海市“浦江人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青岛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现为青岛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市“高性能固体电解质与固态锂电池”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固态电池工程实验室主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多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受聘为无机材料学报和储能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