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摘要:

自2020年起,由SARS-CoV-2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对人类的生命健康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其损失至今无可估量。与此同时,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持续出现多种病毒变异体,英国、南非、巴西、美国等国接连报告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使新冠病毒变异的问题广受关注,引发了民众对疫情防控的担忧。针对新冠防控的新挑战,我们基于以往在蛋白质核酸检测的工作基础,开发了:1)基于恒温扩增体系的病毒核酸及其变异的高通量分子诊断平台,实现了数个拷贝级灵敏度,在临床上实现了不同新冠变种的精细区分。2)新冠病毒及其变异的获得性免疫分析平台,对感染康复人群以及接种疫苗人群进行了获得性免疫分析,证实了目前人群血液抗体对新冠各种变异的持续有效性,以及多针疫苗接种策略的重要性。这些方法有望对我国对抗疫情,尽早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产生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张博,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教授;2015年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双院院士戴宏杰教授。于2021年2月加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福布斯中国30 under 30。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0 余篇,包括两篇第一/通讯作者的 Nature Medicine,总引用超过6700 次(Google Scholar),H 因子为 25。张博博士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3 项研究课题,共计 190 万美金,用于攻克疾病诊断难题,所研产品均实现产业化并应用于临床。在加州硅谷联合创立了生物科技公司Apostle Inc.,科研成果已进入临床实践,与世界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Beckman Coulter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并已服务超过1500万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