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的人、经历很多的事,但能铭记一生、影响一生的可能不会很多。我在吉大化学系(现化学学院)学习工作15年,这15年对我而言,可谓刻骨铭心、终身难忘、倍感自豪。下面与大家分享我在化学系工作期间几件难忘的事情。

一是我与化学的情缘。1982年9月,怀着对化学事业的热爱和对唐敖庆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拜,我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考入到吉林大学化学系,后分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学习。大三上学期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年级第一个学生党员。当时化学系相比理科其他系来讲女生较多,记得大四开学前,当时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赵长富老师找我谈话说:“你是学生党员干部,系里女生较多,却没有女辅导员,希望你能留下来做学生工作,这是组织需要”。一句“组织需要”改变了我人生轨迹,从此便走上了与化学专业渐行渐远的另一条道路。大四开始,我便一边学习一边带学生,1986年7月大学毕业就正式留在化学系工作,先后做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系党委副书记、副主任。1997年1月我被调到校部机关工作,先后任校妇委会主任、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11年3月被调至长春理工大学工作,先后任学校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等职。回首以往,虽有遗憾更有收获,虽有艰难困苦更有拼搏快乐。感谢组织上让我有机会为化学系更多师生服务,也让我有幸结识众多优秀的人,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很多。

化学系领导班子开会(右一为杨玉新)

化学系尊师重教、学风浓厚、尊老爱幼、风清气正,领导们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敬业奉献,老师们严谨治学、潜心科教、教书育人,师生员工团结一心、求真务实、奋勇拼搏……一桩桩、一件件历历在目,让我终身难忘,更给予我无尽的精神力量。

二是至诚服务的办公室。化学系是吉林大学的品牌和旗帜院系,化学发展的辉煌成就,得益于蔡镏生、唐敖庆、关实之、陶慰孙等老一辈化学家无私奉献和卓越成就,得益于历届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和一代代化学人的拼搏奋斗,这其中也包含了党政管理干部的辛勤劳动、默默付出。办公室作为学校和系领导班子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为服务师生的窗口,在团结服务凝聚师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在化学系办公室工作期间,经历了江福康、吕换栋两任党委书记,徐如人、徐吉庆、蒋大振、吴通好等四任系主任,他们作为系党政一把手,不仅忠于职守、总揽全局、行为世范,还带领班子和办公室人员竭诚为化学发展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

化学系机关工作人员合影(后排左一为杨玉新)

当时,化学系分管办公室的领导是行政副主任金硕老师,他以系为家、明察秋毫、联系师生、协调上下,谁进办公室他基本能够知道要办什么事情。全系每位教工家里有什么人、家属是干什么的,谁家的孩子该入托了、上学了、高考了,哪个人该分房了、提职晋级了等等,他都组织办公室提前统计并主动与学校各部门沟通联系;谁家有婚丧嫁娶、生老病死,办公室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到达,主动服务帮忙,尽最大努力为老师们分忧解愁,让每个教工都有家的感觉、有坚实依靠、有情感归属。反过来,系里有什么大事小情、承办会议等活动,只要办公室招呼一声,老师们都踊跃参与、积极支持。学校组织排球赛、篮球赛、运动会等,办公室组织教工能上的都上,上不去的则呐喊助威,学校各种比赛,化学教工几乎样样夺冠,就连拔河比赛也能战胜实力雄厚的后勤团体,夺得全校第一名。理化楼夜晚的灯光永远都是那么明亮,因为化学系师生员工每晚都要来这里学习办公,那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化学人昂扬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也深深感染和教育着青年学生。

运动会师生合影(后排右五为杨玉新)

化学系领导非常关心青年人生活,我们几个家在外地的教工,节假日常常被领导邀请到家里吃饭,他们会炖上一大锅牛肉、做上一桌好菜或吃涮羊肉给我们改善生活,现在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感动。化学系老师对办公室工作都非常支持,有事没事也愿意到办公室转转、聊聊,大家彼此真诚相待,团结互助,办公室真正成为职工之家,成为团结吸引凝聚师生的强磁场。

三是令人难忘的学生工作。化学系学生工作在全校一直堪称典范。我做辅导员期间,系党委副书记是高云涛老师,他带领我们四位辅导员李绍民、晋文彬、关绍巍和我,全部住在学生宿舍,每天早上查课堂,晚上查寝室,随时随地解决学生各种事情。学生们有什么疑难困惑都愿意找辅导员老师倾诉,学生生病去医院辅导员也全程陪护。虽然那时我们几位都很年轻,没有什么经验和阅历,但我们把学生当自己的弟弟妹妹,倾心陪伴他们的成长。记得一个南方学生患精神分裂症,我和另一位辅导员带他去看病,医生要求住院治疗,当学生住进病房后,我俩都大声痛哭。有的学生失恋、考试没考好、或其他忧愁烦恼,辅导员会主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虽费心费力费时,只要同学开心我们就很快乐。

化学系学生工作团队(右一为杨玉新)

做辅导员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要熟悉每个学生,包括学生的姓名、家庭住址、性格及特长等。每年新生报到之前我们就反复翻阅熟记学生档案,等新生报到第一次见面我们就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学生为此感到特别惊奇和亲切,对学校似乎也不那么陌生。熟悉学生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前提基础,这方面最厉害要数关绍巍,他不仅能熟练掌握所带的学生情况,就连不是他带的年级学生也能记住他们的姓名,至今毕业30多年回校看望他的学生,他还能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化学系由关老师提出的“敬静净”寝室文化,在学校得到推广应用。1993年我做系党委副书记时,辅导员有徐英凯、丁世海、宁德宽、马海松,我们继续传承化学系好的学工作风,被学校领导和学工部门公认为最有实力和战斗力的学工队伍,学生工作经常在全校做经验交流。

化学系迎新联欢会(左一为杨玉新)

化学系学生不仅学风好,各方面都不甘落后。记得火爆当时的学生辩论大赛、“精英杯”大赛等连年夺冠,在全国科技大赛中化学系学生连年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作为化学系学生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更增强了学生自信,也激发了学习热情。

四是群星璀璨,英才摇篮。我24岁时做系里研究生秘书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当时大部分研究生年龄都比我大,有很多是有工作经历的青年学者专家,他们各方面经验都比较丰富,给了我很多支持帮助。我在这个岗位工作5年多,还兼任化学学位分委员会秘书工作,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化学界众多大师名家。化学学位分委员会是由化学系、理化所、生物系、环化系、材料系顶级专家组成,成员有孙家钟、江元生、徐如人、沈家骢等院士,还有梁映秋、赵慕愚、李铁津、庞文琴、金钦汉、徐吉庆、黄化民、王宗睦、杜尧国、陈欣芳等知名专家。每年学位授予、培养方案修订及管理文件制定等,我都要提前去汇报和征求意见,大师们和蔼可亲、真诚质朴,对我们小辈也非常关心爱护,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谦虚谨慎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另外,这段工作经历让我深感荣幸的是,当时正在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研究生有赵东元、李松、马於光、张希、安立佳、江雷、于吉红等一大批现已成为院士、长江、杰青等学术精英和一大批各领域杰出人才,我能有机会为他们服务,并目睹了他们成长历程,从他们身上我印证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厚积薄发、笃行致远”的道理。我为他们感到骄傲,更为我是化学人感到自豪!

吉大化学、享誉中外,群英荟萃、英才摇篮,有缘相遇、终生无憾!在此,我由衷地向化学前辈们致敬!向一代代接续奋斗的化学人致敬!向为祖国做出贡献的学子们致敬!衷心祝福化学学院再创佳绩、再铸辉煌,桃李芬芳、明天更美好!祝老师们万事顺意、身体健康!

作者简介:

杨玉新,吉林大学化学学院1982级校友,1986年7月毕业留校工作,先后任化学系辅导员、研究生秘书、系党委副书记等职。1997年起先后任校妇委会主任、学校党委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2011年3月调入长春理工大学工作,现任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