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上午,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领军人才郑寿添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铌多酸的合成化学研究进展”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郑寿添教授围绕铌多酸簇的合成化学研究进展,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课题组多年来在高核多铌氧酸簇的合成及合成策略方面的研究工作,涵盖无机高核同多铌氧酸簇、无机高核杂多铌氧酸簇以及无机-有机杂化高核多铌氧酸簇等类型,展现了多铌氧酸簇合成化学的国际研究前沿。在交流互动环节,郑寿添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师生在线参与讲座。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享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郑寿添教授,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领军人才。2001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而后在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学习和工作,于2009年1月获中科院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3年5月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而后就职于福州大学至今。从事多酸簇合成化学研究,已发表论文230余篇,获中国发明授权专利5项,参与撰写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书籍3部。曾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福建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2)。入选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9年度教育部领军人才和2014年度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现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院长,福建省化学会副会长、《Chinese Chemical Letters》、《Polyoxometalate》及《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