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校长直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郭林应邀线上做客“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以“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相关特性”为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讲座中,郭林教授围绕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及相关特性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课题组在非晶微纳米材料普适制备方法,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光学特性、催化特性,非晶微纳米材料的力学特性及其在牙修复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展现了无机非晶微纳米材料的研究前沿及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交流互动环节,郭林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院内外师生的问题,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出了展望。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讲座,院内外2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

“吉大化学七十年——科学与未来系列讲座”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学院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杰出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与院内师生共襄学术盛宴,活跃学术思想,拓宽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促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

本期讲座嘉宾:

郭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校长直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市优秀教师。先后于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博士后。曾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做访问学者,德国德累斯顿理工大学低温物理研究所做“洪堡学者”。200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批校长直聘教授,教育部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理事。研究方向集中在纳米材料的制备、微结构表征和特性研究方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等研究项目。在国际化学、材料领域的重要期刊(如:Science, Nature , J. Am. Chem. Soc., Angw. Chem. In. Ed., PNAS, Adv. Mater.)等上发表340余篇SCI收录论文。指导的博士生的论文2篇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 1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作为第一获奖人,2010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