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吉林省光谱分析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长春分析仪器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吉林大学分部)》的基础上,于2002年9月经吉林省科技厅批准(吉科函字〔2002〕154号),2003年3月依托于吉林大学建立的校属处级科研机构。中心由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系部分教师和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部分技术人员组成。金钦汉教授任第一届中心主任,现任主任为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宋大千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逯乐慧研究员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

中心在总体定位上始终坚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依托吉林大学综合性高科技力量和化学学院一流学科的雄厚科研实力,对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学仪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食品、水质、环境、生物、医学等相关领域光谱分析和智能检测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场监测检测新方法新技术、仪器和试剂盒,培养博士和硕士复合型创新人才,并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

近10年,中心承担科技部“十一五”、 “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仪器专项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技项目40余项,项目总经费近3000万元;授权专利15项,发表SCI论文260余篇;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7项。2012年,“食品中掺假物和有益有害成分的检测”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2年,为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所做的贡献,中心依托单位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15年,获吉林省教育厅授予的“吉林省高校创新团队”荣誉称号;2015年,“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急需的设备研究” 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科技兴检奖”二等奖、“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系统相关标准研究” 获 “科技兴检奖”三等奖;2016年,“食品和饮用水中典型有害因子快速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2017年,“食品和饮水安全快速检测、评估和控制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8年,“饮水和空气安全快速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中心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积极努力推动光谱分析仪器的发展,吉林大学作为工程中心的依托单位,以无形资产技术入股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吉林大学作为大股东,其股权比例为38%。工程中心作为长春吉大·小天鹅仪器有限公司创新体系支撑和平台,采用产、学、研、用深度结合的方式(以股权方式),部分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应用到国家重大活动安保和突发应急事件、民生工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农业水利部门,以及相关企业的快速筛查和现场执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1年,李克强总理到吉林大学视察期间,对工程中心采取的产、学、研、用结合的模式在现场快速安全检测仪器研发、推广和应用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心主页:http://gpzx.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