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于20146月经教育部批准建设,20174月通过教育部验收。实验室依托吉林大学,外方协议合作单位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实验室的中方主任是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外方主任为斯特拉斯堡大学Paolo Samori教授。

实验室围绕纳微体系的科学属性和理论基础、构筑功能纳微体系的方法与规律、纳微体系结构与性能关系、若干重要纳微应用体系四个重大联合创新任务重点布局,引领新兴、交叉研究发展方向,致力于解决国际化学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

实验室采用创新管理机制体制,共享国家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建立了科学性、前沿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与外方合作单位联合培养了一批本科生、研究生;组建了合理的国际化团队,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研究骨干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

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力争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一流学科,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汇聚国际优秀创新人才;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纳微构筑科学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国内一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学术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示范区。学科整体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若干领域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