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0日,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图书馆四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超分子化学与材料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实验室部分优秀毕业生代表与实验室研究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到会并致辞。

张希指出,作为吉林大学高分子学科的主要建设者之一,沈家骢院士一直活跃于科学前沿,在国内较早的开展了超分子研究,并将超分子与高分子、有机光电和生物材料相结合,不断丰富高分子科学的内涵,拓展超分子科学的外延。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在分子光谱与分子结构原国家教委开放实验室的基础上,集聚人才,调整方向,创建了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希望实验室师生继续发扬前辈严谨治学、服务国家的科学家精神,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对标国家发展需要,积极优化布局,大胆开拓创新。


张希校长致辞

会上,沈家骢院士作了题为“吉林大学超分子化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他从最初的层状组装膜讲起,向大家详细讲述了与超分子化学结缘的历程、以及将超分子化学向有机发光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拓展的研究经历,勾勒出几十年来从追踪到引领科技前沿的科研轨迹。虽年至耄耋,但思路清晰,思想深邃,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深奥的科学道理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令在场的学子们回味无穷,受益匪浅。


沈先生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四位优秀的青年学者代表张红雨、董泽元、董庆锋、吴光鹭分别作了题为“柔性有机超分子发光单晶”、“仿生离子通道”、“基于超分子晶界构筑的柔性可印刷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多组分功能组装体的定量制备策略”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各自团队近年来在超分子发光材料与器件、生物超分子以及柔性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所取得的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

下午,沈家骢院士带领实验室部分教师与来访嘉宾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大家共同探讨和展望了超分子科学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