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学校启动实施了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的活动方案。受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委托,由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的化学类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于2021年10月19日正式开幕。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席海涛、副处长王羽,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展,化学学院副院长李乙、张贺,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马本华,以及化学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部分校内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李乙主持。

席海涛在致辞中强调,如果说学术道德规范是师生们从事学术活动的精神道德准绳,那么实验室安全就是师生们开展学术活动的生命安全底线。对于化学类实验室的危化品、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辐射源等的管理,要求全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加一流的安全管理与服务。作为吉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单位,化学学院承担着极其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也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特色工作,为我校其他学院树立了榜样。

张贺代表学院的讲话中表示,感谢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对于学院安全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将在“安全月”系列活动中陆续举办实验及消防安全培训讲座、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化学实验安全与规范慕课、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短视频展播、化学学院第五届实验安全竞赛等活动。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两届校埃德伯格安全奖、首届“德标杯”摄影一等奖和短视频一等奖,以及校安全防火先进单位和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目前,学院已形成了管理体系健全、硬件保障到位、文化氛围浓厚、安全意识强烈的化学安全特色。

开幕式结束后,张贺老师为参会的化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和部分校内师生做了《化学类实验室安全课程》的专题培训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基本要求、事故典型案例、各类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参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