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之初,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席卷春城,为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决定于3月11日起实行校园封闭静态管理。此轮疫情的严重性以及封闭校园的时长是学校师生始料未及的,更未预料到会为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等5家教学科研单位的9台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日常维护带来如此艰巨的挑战。

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是物质科学研究过程中重要的表征仪器,上述9台设备价值在200-800万元不等,其核心部件超导磁体的超导线圈需要在磁体的液氦、液氮腔中冷却,需要每7-10天向液氮腔添加液氮。如设备维护超期,超导线圈将因失去低温保护而发生失超现象,进而为学校国有资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直接影响复工复学后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的开展。

为全力维护上述设备,在化学学院、物理学院的多方协调下,经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形成了“校外公司运输、校内后勤转运、内外人员联动”的添加液氮方案,既高效地完成了设备的日常维护,又高度符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截至目前,在校长办公室、后勤处、保卫处、北区综合办、后勤集团、相关教学科研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5次设备维护工作。每次液氮添加过程中,驻校园内的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勇和研究生辅导员李卉都要不眠不休地连续工作十余小时。其中,在长春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供货公司因疫情管控要求长期不允许外出送货,那次维护间隔达到了最长的14天,他们更是连续工作了二十余小时。

无论是后勤集团的工人师傅还是学院的管理人员,他们都不是专业人员,即使初次操作略显笨拙,即使液氮的低温会有冻伤风险,但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他们没有任何犹豫。在校园静默管理期间,正是因为这些驻校老师的迎难而上、义无反顾,才使学校实验室和设备安全得到保障。寒冬已逝,大地春归,我们终将渡过难关,再享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