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来佳音,吉林大学邹晓新教授研究团队与动量守恒创业公司正式签约启动“PEM电解槽创业项目”,双方将依托邹晓新教授研究团队在PEM电解槽低铱催化剂领域的科研成果及研发能力,联合组建催化化学、流体力学、工业设计、企业管理等多学科充分融合的创新创业团队,共同推动我国氢能领域关键技术的自主发展,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PEM电解水制氢技术具有快速启停优势,能有效匹配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是行业公认的最具有发展前景的绿氢制取技术之一,而PEM电解槽阳极铱催化剂是其性能和寿命的关键材料。邹晓新教授研究团队作为国内最早开展PEM电解槽铱催化剂研究的团队之一,相关研究成果不仅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具备了量产能力,具有较好的商业前景。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体现了产业界对于邹晓新教授团队研究成果的充分认同。

根据本次合作协议的约定,邹晓新教授研究团队将以其PEM电解槽阳极低铱催化剂部分研究成果作价入股,双方共同组建新的动量守恒创业公司。未来三年,公司将分别以1350万元以及部分股权激励形式,分批次购买、转化邹晓新教授研究团队两代低铱高效催化剂的研究成果和浆料配方,公司也将成为邹晓新教授研究团队PEM电解槽铱催化剂相关技术的独家转化平台。邹晓新教授将担任公司首席科学家,总体统筹公司技术研发工作。此外,双方还就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设置奖学金、助力毕业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以期实现协作共赢,良性发展。

根据研发计划安排,预计今年将陆续发布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低铱催化剂系列产品以及阳极气体扩散层,力争在两年内具备新一代PEM电解槽电堆的量产能力,并在加氢站现场制氢、储能、钢铁化工等相关领域拓展应用,打造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PEM电堆供应商,推动我国PEM电解槽技术的进步,并将本次合作项目打造成为国内高校产学研合作的典范。

本次拟转化项目是以“股权+现金”的方式进行的,是化学学院落实教育部和学校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的一次积极尝试。吉林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办公室作为吉林大学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单位,全程指导项目合作谈判及合作协议的拟定工作,既有效地发挥了统筹管理的职责,又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服务,为项目的顺利落地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