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下午,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马於光院士聘任仪式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副校长蔡立东,研究生院院长、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俊奇,人才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展,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革宇,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院长吕中元等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宁德宽主持。

仪式上,蔡立东宣读了《关于聘请马於光为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的决定》。张希为马於光院士佩戴校徽,颁发聘任证书。

马於光院士表示,从1981年进入吉林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求学,到1991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再到2012年前往华南理工大学任教,30余年的时间里,吉林大学“求实创新 励志图强”的校训和吉大化学“献身 创新 求实 协作”的学科精神早已深深融入自己的血脉之中,无论走到哪里,都从未忘记自己吉大人、吉大化学人的身份,非常感谢吉林大学长期以来的培养和教育。此次受聘吉林大学,心情十分激动,愿意尽自己所能,为学校和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引进、文化传承等作出应有贡献。

吕中元向与会师生详细介绍了马於光院士的基本情况及研究方向,并对其受聘吉林大学外聘杰出教授到吉大化学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学院将全方位保障马於光院士在学院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宁德宽表示,正值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七十年之际,马於光院士的到来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推进剂,在学校和学院的人才引进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助力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双一流”建设。

据悉,马於光1963年出生于吉林长春,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学家,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