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吉林大学新闻中心 文/崔曾多 摄/研究生记者 任志琪】2022年,是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亦是吉大化学建系先贤蔡镏生先生诞辰120周年。9月18日,作为化学学科创建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化学学院举行纪念蔡镏生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希出席会议并与师生座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蔡镏生先生的孙女蔡泉出席会议。

在师生交流与讨论环节,张希表示,蔡镏生老师的一生,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即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与育人精神。他回忆自己1982年考入吉大化学系时,学校为庆祝化学学科创建30周年,在开学典礼上向蔡老师等颁发表彰牌匾时的情景,牌匾上“功高振铎”四个字是对蔡老师成就与贡献最恰当的概括。

张希引用“星斗其文,赤子其人”形容蔡老师作为知识分子的赤子之心,称赞他始终保有对世界、社会和学术的好奇心和创造力。他指出,蔡老师作为吉大物理化学学科的奠基人,十分善于通过物理方法解决化学问题,很多仪器设备都是蔡老师与学生们自主设计和搭建的,正可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是得益于这些当时较为先进的设备,师生们才能更好地认识物质的结构,并探寻物质转化背后的机制。张希强调,研究成果有多种多样的呈现方式,仪器设备的研制本身就是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他希望吉大师生们总结并继承学科优良传统,将重塑化学未来作为使命与责任,勇于开拓新的科技前沿,实现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面向国家需求,将个人成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

冯正玉在致辞中表示,蔡镏生先生是建国初期中国科教领域的先行者与带头人,他在吉林大学拼搏奋斗的30多年里,怀着对教育和科学事业的执著追求,团结带领化学系广大教职员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化学专业人才,取得了一系列卓著的科研成果,对党的教育事业,对国家的化学事业,对推动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化学学科成立伊始,蔡镏生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支援东北经济建设和科教事业,他在教学科研事业中所践行的听党指挥、胸怀祖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创新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精神,艰苦奋斗、扎根东北的坚守精神,正是吉林大学北上精神的真实写照与杰出代表。希望化学学院的师生传承好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精神,发扬好化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共同推动化学学科发展进步。

蔡泉代表蔡镏生先生的家人向学校召开座谈会纪念蔡镏生先生的诞辰表示感谢。她表示,爷爷蔡镏生一生矢志报国、孜孜不倦、勤奋学习,他光明磊落、不谋私利、严于律己的精神与品格,时刻激励着晚辈们勤勉努力、正直为人。相信在先贤们科学精神的指引下,师生们共同努力,吉大化学将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会上,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介绍了蔡镏生先生的生平事迹。学院教师代表苏忠民、汪大洋、刘钢,退休教师代表张恒彬、白玉白、毕颖丽、王德军,学生代表马卓远等相继发言,深切缅怀蔡镏生先生为吉大化学的建立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追思和学习他的治学精神与高尚品格。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蔡镏生先生的影像资料,并围绕传承与发扬蔡镏生先生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思想等交流体会与感悟。会议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宁德宽主持。

 学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人才工作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化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

蔡馏生(1902-1983),福建泉州人,物理化学家、教育家、中国催化动力学和光化学研究的奠基人之一。1924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1932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曾任燕京大学化学系教授。1952年领导创建了吉林大学化学系,并长期担任化学系主任。195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期担任中国化学学会理事、长春市化工学会理事长、长春市科协副主席。他善于将物理实验技术应用于化学研究之中,对我国实验物理化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化学人才,教学科研成果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