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大学正式批准建设由我院牵头组建的吉林大学唐敖庆理论化学基础学科中心,以期先行先试,提升我国理论化学的有组织科研和基础研究能力。

吉林大学是我国化学研究的传统强校。近年来,在唐敖庆院士开创的理论化学“中国学派”的基础上,我校在电子结构、动力学、晶体预测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进展,部分成果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唐敖庆理论化学基础学科中心的建立,将与我校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互为支撑,有助于夯实我校化学研究的理论基础,促进我校化学研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理论化学研究中实现的关键理论突破,将进一步推动化学、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协同融通发展,总结凝练出的新理论成果又将对生命科学、材料科学、能源与环境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心将以个性化、多元化、生态化机制体制为基准,破除“四唯”,“请”育并举,借助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和“准-长聘教授”人才体系,打造基础学科研究“特区”,全面加强理论化学研究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在物质结构理论研究领域开拓新的疆域,认识、理解、预测物质结构,为我国相关科学技术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力争取得重大原始创新成果,着力打造吉大理论化学新品牌,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理论化学研究与交流中心、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