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经中国化学会和创刊主编姚建年院士推荐,CCS Chemistry《中国化学会会刊(英文)》执行主编张希院士接替姚建年院士,就任期刊主编一职。

张希院士长期从事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调控与功能研究,致力于发展超分子体系的分子工程学,主要学术成就包括:提出了超两亲分子新概念,建立了可控超分子聚合新方法,发展和建立一些界面超分子组装方法,并以此制备了一系列有序功能薄膜等。他具有丰富的办刊经验,曾担任多本期刊的主编/副主编,自CCS Chemistry 创刊以来担任常务副主编、执行主编,主持期刊运营日常工作。

张希院士 简介

张希于吉林大学获得分析化学学士学位(1986),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1989)和博士学位(1992)。之后,受聘吉林大学化学系讲师(1993-1994),1994年晋升教授。1999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自2003年,清华大学大学化学系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2008-2014),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2014-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主任(2014-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18)。自2018年12月,任吉林大学校长。兼任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主任,《高分子学报》主编,CCS Chemistry 执行主编。奖励与荣誉,如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青年学者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4),中国科学院院士(2007),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08),美国化学会会士(2016),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中国化学会会士(2020),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2021)。

他一直从事超分子化学与高分子化学交叉领域的研究,研究兴趣主要包括:超分子聚合物,超分子自由基,超两亲分子,超分子化疗,含硒高分子,有序分子膜,单分子力谱。